原標題:津巴布韋第二代石雕家在困竹北售屋頓中堅守藝術
  國際在線消息(記者 劉暢):提起津巴布韋,這個南化療飲食部非洲的國家在世界版圖上並不是很出名,而當地的紹納石雕,在歐美藝術界卻享有盛名。這門以粗獷、原始、奔放、自由而著稱的古老石雕藝術在上個世紀60年代達到鼎盛期,但本世紀以來卻隨著津巴布韋日漸衰落的經濟而日漸蕭條。但那些熱愛石雕的紹納藝術家即使忍飢挨餓,也不願放棄這份讓他們著迷的藝術。
  走進津巴布韋首都哈拉雷二胎附近的chapungu石雕園,藝術的氣息撲面而來,一座座神態各異的石雕樹立在園子里,石雕家萊奧正在精心雕琢他的石頭。他說,每一次雕刻的過程,都是與石頭對話的過程。
  “我頭腦里先有個構思,然後在石頭上來實施。我會與石頭進行對話,聽聽石頭想讓我怎麼做。關鍵字排名我只要聽從石頭的聲音,把石頭上不需要的地方去掉,一件石雕就做好了。”
  萊奧出生於雕刻世家,父親約瑟夫是津巴布韋第一代石雕家,由於父親去世得早,他從小跟隨母親學習雕刻技藝,十七歲時就開始專門從事石雕工藝。他的作品以傳統的非洲文化和家庭生活為題材,人物的神態身姿無不顯示出支票貼現非洲人家庭中的溫情。他指著其中的兩件作品向記者介紹,“這個石雕表現的是非洲的傳統文化,雕刻的是撿柴火歸來的女人。在津巴布韋農村,女人總是要走十幾、二十幾公里的路撿柴火,她們將柴火取回來以後,會坐在一起商量晚上吃什麼。而這個石雕雕刻的是全世界範圍內的主題:媽媽肩上背著一個孩子,手上牽著另一個孩子,你可以在歐洲、亞洲等任何一個地方看到這個主題。”
  萊奧的作品曾在西班牙、荷蘭、德國、美國、加拿大等國家展覽,他曾多次親自前往歐美國家教授雕刻技藝。如今,他的作品主要銷往歐洲等地,所以在雕刻時,他會特別選擇在銷售國適合保存的石材。
  “一些石頭並不適合歐洲的天氣,特別是下雪的天氣,所以我們就不會採用它,如果它不適合在中國保存,我們也不會採用它們。因為我的客戶是國際化的,你看到那個棕色的石頭了嗎?如果遇到冰雪,它會變色,所以我們要把這些棕色去掉。”
  尼古拉斯也是第二代雕塑家,他說,在他年輕時,看到一位藝術家在雕刻石頭,一下子就迷上了。後來,在這位藝術家的指導下,尼古拉斯走上了石雕的道路。他說,只有雕刻能讓他自由地表達情感。
  “雕刻是我表達情感和欣賞之情的唯一途徑,當我看到人們很愉悅,我就希望把這種愉悅融入我的石雕中。當人們看到我的石雕時,他們也能從中感受到這種愉悅的情感。
  尼古拉斯的石雕輕鬆活潑,主題多樣,有打板球的運動員,有揮著翅膀的天使,也有女孩與羊的舞蹈。但是,這些精美的石雕並不能給尼古拉斯帶來可觀的收入。隨著津巴布韋經濟的衰落,前來津巴布韋旅游的外國人日漸稀少,而本國人更沒有餘錢來購買石雕,尼古拉斯的石雕做得再精美,也賣不了好價錢。
  “100美元的作品有時我只能賣到30美元,這個價格和石雕的實際價值不符,但我今天就要給孩子買吃的,不能等到明天,我也只能賤賣。坐車要錢,食物要錢,什麼都需要錢。我必須獨自工作,品嘗生活的艱辛,但是至少我不會去依靠別人。”
  據尼古拉斯介紹,現在的石雕行情特別差,有時候一個月賣不出一件作品,一些小件的石雕銷路稍好,但大型的石雕作品就鮮有人問津。為了給四個孩子交付學費,尼古拉斯還要在家種玉米、養雞,貼補家用。記者問他,那些大型的雕塑既然沒有人買,為何還要雕刻時,他樂呵呵地說,“有時候,我雕刻並不是為了出售,我只是想去創作,我想根據石頭的天性來雕刻它們,雖然不能當做商品來賣,但我希望它們能擺在那裡,我喜歡看到它們。即使我獃在家裡,我也覺得缺了點什麼。但當我看到它們,我就又變得高興起來”
  談話間,一車中國游客來到了石雕園裡,冷清的園子頓時熱鬧了一些。來自北京的滕先生對這些石雕作品贊不絕口。
  “有點出乎我的意料,這些石雕的精美,它的創意,讓人看著非常逼真、形象,藝術價值非常高。這園子里大約一二百件作品沒有重樣的,它要根據石頭的特征來雕刻,而且沒有圖紙,全都在他的腦海裡,這是我想象不到的。”
  萊奧說,自從歐美對津巴布韋採取製裁以來,歐美人因為擔心安全問題,來的很少,而來自中國的顧客逐漸多了起來。雖然現在還處於石雕市場的低谷,但萊奧認為,未來的前景還是光明的。
  “我認為,石雕市場的前景不錯,所以我們沒有放棄。我覺得津巴布韋的經濟會好轉,津巴布韋與歐美的關係也會好轉。以前我們沒有來自中國的顧客,現在也有了,他們對石雕瞭解的越多,就越不會認為它們僅僅是石頭,而是藝術品。所以,我覺得紹納石雕的前途是光明的。”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c10dciir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